开始填坑……填不完了……挖新坑……

复联三观影

复联三炸出了万年不发言的我,结果太久没写文章,折腾了篇这么矫情的东西。见笑了。

我算不上漫威的影迷,漫画也只随便看过钢铁侠相关的几本,这篇影评有多主观可以预料。

他是我最初也是最大的,接触漫威乃至美漫的原因。

而大陆上映当晚,朋友听过我一番复联3Repo后说,你这样的,是钢铁侠的道系粉丝。

我挺喜欢这个评价的。

 

 

钢铁侠在MCU的地位和意义显而易见无需赘述。直接点说,电影给了他最大的关注和展示,这个人物的层次和立体程度远超旁人。

他的伤口和荣誉,责任和权利都被精心设计,十年堆砌才成就了现在这个支撑起MCU体系和道路的钢铁侠。

他那么好,那么迷人,所以你知道的,他得走了,还得走得轰轰烈烈,无可挽回。

这大概是所有观众都有所预感的,而我开场前的所以平静都来自于此。

倘若未来注定惨烈,离别无可避免,我宁可平静地看他离开。他的一生何等辉煌,该是世界欢喜他的来过。

然后电影开场了。

 

一刷的大多数情绪停在了血边出场那刻,深切的恐惧和感动淹没其它。

那场景太美,从无到有,粒子构造的过程有慑人的精准美感和自由气息。但它最迷人的地方是那彻底的人类创造的痕迹。

Jarvis让我相信人类能创造生命,而血边的纳米技术让我觉得人类已能创造生命。

所以我有多恐惧就有多感动,他让我看到人类能发展的多快。能走多远,往后漫漫长路又是多真实得存在着。

10年啊。钢一厚重光秃的MARKⅠ,金红色线条流畅的战甲,远程操控,钢铁军团,绝境病毒,奥创,外星科技和仙宫魔法的引入到复联三的血边。

这个在10年前关闭STARK工业武器部门的男人用10年完成了军工几百年的发展。而他并不偏科,在一切开始的地方,他已拥有了Jarvis多年。

未来学家是精准到浪漫的称谓,十年、几十年、上百年后世界的模样都映射在他身上。

他是科技国度的王,更掌握了人类的未来。

改造和变异有到达的极限和虚无缥缈的运气,信念无法单独支撑,魔法太偏僻又难以说明信仰。只有科技,本就是人类向神明、向未知一切的宣战。

他之于我,是人类到达神之巅峰的象征。

所以我迫切地希望他的终结。在到达辉煌时死去,带走无悲无喜高高在上的所谓神明,带走他未交给世人的未来,让所有人铭记他的存在,让所有人坚信并追逐未来。

那会是辉煌的篇章,尽管不是美满的结局。

 

二刷时,我看着灭霸和钢铁侠的对话发呆。

他们如此相像,灭霸的思考和判断都是钢铁侠会有的。只是面对知识和智慧带来的那个难题,一个选择了那个残忍的正解,一个沉进黑暗无光的境地寻求未可知的他解。

前者太理智,亲手埋葬了累赘的心,后者由着心伤痕累累,也不肯放弃大脑的思考。

你没法说谁对谁错,对当下的人,前者太残酷;对未来的人,后者太懦弱。

而你不会知道,那边人更多。何况你没有衡量的标准。

所以他们只能在共同的孤独和痛苦中挣扎,注视着到不了的未来。

这让事情残酷得有意思,你看,看到未来的人到不了未来,现在的人理解不了他。做什么选择都是错误的,做什么选择都是正确的。

也许哪天就疯了。

或者放弃身为看见未来的人、拥有知识的人的使命感,放弃对世界、对宇宙的爱,放弃良知、放弃善意、放弃智慧、知识和先见——去做个旁观者或普通人。

也挺好的,智慧不再是他们的烦恼,善也是。

评论(1)
热度(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洋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